军歌嘹亮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查看: 6211|回复: 18

想起橡胶树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4-11-29 18:51:5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一到麻栗坡,我便想到了橡胶树!天保农场以种植橡胶为主.85年在208时,记得山上长满了橡胶树,树枝已经被炮火摧毁,只留下高大挺拔的树干,它们就象受伤的战士一样矗立在这里,胶汁顺着受伤是地方流下来,乳汁一般的白! ; [) ?5 c4 Y) x( w D3 G 5 w0 [ c: w* E( x1 U( e' h5 p8 z' G. z7 e3 d4 x & K; K5 o( v% q) H% x% _2 S3 W; V( x; V/ v
 楼主| 发表于 2004-11-29 18:52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
想起橡胶树

[这个贴子最后由凯旋在子夜在 2004/11/29 06:54pm 第 1 次编辑]" g$ ]+ l% L. u" i # r3 g- D8 q7 d/ j" C P橡胶树6 I8 t/ i8 c0 u* @7 P Heveabrasiliensis;rubbertree % s4 W% z. Y( ?$ O# s& q大戟科橡胶树属高大乔木。又称巴西橡胶树、三叶橡胶树,俗称胶树。所分泌胶乳的加工品橡胶,是重要的工业原料。在已知的产胶植物中以橡胶树的产胶量最高,质量最好。树的经济寿命可达30年左右。世界上使用的天然橡胶,绝大部分由橡胶树生产。 3 C" `1 |; l7 U8 a* A4 \+ d橡胶树原产于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。当地人民早已认识到橡胶有弹性和防水功能。1839年美国C.古德伊尔发明硫化橡胶法,1888年英国人J.B.邓洛普发明汽胎,1895年开始生产汽车。此后橡胶在工业上的需要量剧增,才促进了对野生橡胶树的大规模引种驯化。中国试种橡胶树始于20世纪初。1904年云南率先从新加坡引入胶苗8000株试种成功。以后台湾、海南岛、雷州半岛等地也相继引种。至1950年全国约有110万株实生胶树,其中有60万株割胶,主要分布在海南岛。1952年海南岛、湛江和云南南部开始发展橡胶种植,广西、福建南部和广东汕头地区也有少量栽培。此后又经30多年的努力,选育出多个抗风、耐寒品种,制订了因地制宜的抗风防寒栽培措施,终于在北纬18°~24°地区大面积植胶成功。 2 V# p- o8 p8 g% T% s" b' K0 H; z N- Q! i
发表于 2012-8-14 15:24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凯旋在子夜 发表于 2004-11-29 18:52
7 X; a/ j! L' u& `3 z* u6 z2 ][这个贴子最后由凯旋在子夜在 2004/11/29 06:54pm 第 1 次编辑], e$ B; t1 z$ [- V( d+ D
! A( Z2 @, P$ `/ b5 P1 Z/ m+ L
橡胶树
% [2 Q5 }( k6 p7 k: G! z
这是哪儿的橡胶树呀?这么大一株,好象我们家那儿的胶树没有这么大。橡胶树是热带作物,所以怕冷不怕热。记得我还在读高中时,有一年我们那儿冬天冷到4度,老师就我们大伙都上山去烧火,为的就是升温。那年冻死了很多胶树。
发表于 2012-8-15 09:01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79年大年30晚上到达河口水头上寨,兄弟们就和衣躺在农场的橡胶地里,半坡上,小雨不断,身上冷冷地,大家挤在一起。# n7 P! @  D: O3 f
天亮后,连里安排上山搭棚宿营。我们刚来一个月的贵州苗族新兵小杨干劲很大,不知从哪里砍来一根木料,直直的,光滑好用。班长发现了问题,不对,好像是橡胶树。咋个不是嘛,把兵团的橡胶树给砍来。排长赶快去看,还好,是砍的枝桠,如果是把树连根砍掉就麻烦大了。后来班长被排长狠克一顿,事情报到团里,团里去向兵团赔礼道歉-----
发表于 2012-8-15 09:27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mgcj 于 2012-8-15 09:28 编辑
( d- o& }5 W8 B8 S' b) _. I
xinminli 发表于 2012-8-15 09:01
8 C6 M- t- Z1 q4 A) X* ?& n, Y我们79年大年30晚上到达河口水头上寨,兄弟们就和衣躺在农场的橡胶地里,半坡上,小雨不断,身上冷冷地,大 ...
2 q$ O% J& I4 Z9 g
7 C5 o, r& C) V
是吗?没事的,你们是我们边疆人民的保卫者,不要说这点小事,就是再大的事,我们也会原谅的,再者,不知者不为过嘛。呵呵* D( [8 b0 V7 R6 S) J. `$ X
2 f1 d$ R9 |' k1 @  ^3 x
另:我知道你不是河口人了。呵呵
, e8 M& m" I5 ?+ C7 l
发表于 2012-8-16 08:5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mgcj 发表于 2012-8-15 09:27
& T, t) K" _1 {( M) h是吗?没事的,你们是我们边疆人民的保卫者,不要说这点小事,就是再大的事,我们也会原谅的,再者,不 ...

- G7 j  n/ {! H3 s: x- F河口是我们的第二故乡,谈起河口,我们感到非常亲切,那里的人民群众对我们真好---
发表于 2012-8-16 13:04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xinminli 发表于 2012-8-16 08:51 5 p3 X5 q  }& A9 m% M
河口是我们的第二故乡,谈起河口,我们感到非常亲切,那里的人民群众对我们真好---

: I* [0 |6 g/ y; k% c! c9 n应该的。因为是你们,人民子弟兵给了我们一个安宁的生活,边疆人民永远感谢你们,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民子弟兵。
发表于 2012-8-18 09:17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mgcj 发表于 2012-8-16 13:04 0 e* e! y; X% @
应该的。因为是你们,人民子弟兵给了我们一个安宁的生活,边疆人民永远感谢你们,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民子弟 ...

9 [! ~2 r+ W1 ]) U! U. A我们和河口有缘分,和橡胶树也有缘分。
5 S4 L/ S8 m+ ~; g, f( O; A我们回来的第一个晚上,又住在橡胶树林里,是三分厂一带,。
/ ^7 E- ^9 Z, h# f3月5号宣布撤军,当天晚上我们乘车回国,在河口红河边一线构筑防御阵地,准备接应兄弟部队。
$ {  ~1 r* t, L" O$ s! W& j凌晨,部队部署完毕。" F$ i" o" t: q* N8 E% `
橡胶林里,小雨不断,衣服全湿了,很冷。派出哨兵后,一个班挤在一起,躺在雨衣上,再用一件雨衣盖上,雨声滴答滴答打在雨衣上,弟兄们睡着了。
" V, v! G) A' T开战以来,17天了,这是一个没有战斗任务的夜晚,没有听到枪炮声。4 x; }1 `$ W  L
在河口的橡胶林里,祖国妈妈的怀抱,我们睡得好香---------
8 z1 f4 Q$ C; s  A/ j# `
发表于 2012-8-19 11:27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xinminli 发表于 2012-8-18 09:17
- U( x5 Z0 w, [  W, h3 P& e我们和河口有缘分,和橡胶树也有缘分。
& i* K4 a% e& Y4 E2 L, A8 x1 U我们回来的第一个晚上,又住在橡胶树林里,是三分厂一带,。
+ ?. v+ F( N2 m  x3月 ...
1 T5 o0 O8 U7 h
哦,是吗?那你们撤军回国后,你们部队是一直都住在河口地区呢?还是马上就走了?你们部队在河口住了多长时间?
发表于 2012-8-19 11:5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mgcj 发表于 2012-8-19 11:27
8 D  F/ O  {! t( N/ F7 `哦,是吗?那你们撤军回国后,你们部队是一直都住在河口地区呢?还是马上就走了?你们部队在河口住了多长 ...

! a) j* |) c  y5 |" m( \      我们营回来在二分场、三分场一带,3天后来到4分厂,团部仍然回到水头,我们经常在几个分厂和小河口的篮球场和兵团、边防部队比赛。
2 S) E$ ?; a% E2 x. H6 s     当时,不知军里是怎么考虑的,我们116团担负的战斗任务够重的,伤亡也最大,撤回后就把我们全团摆在河口一线,好像是用来吓唬敌人。
& R) @& Z* q* b8 I7 @     我们一直在河口红河边上,直到4月28号,几百辆军车拉着我们全团,又从边境线绕一圈,经马关撤回四川。& m4 e/ a. r* w) w
   我们是13军最后离开云南的团队,5月1号昆明军区领导看望了我们,让我们在昆明休息3天。
0 G" v/ K7 {+ G: z
2 _; }' _% G: p$ r& m# U    + B' J8 }/ y1 E3 `3 g
     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军歌嘹亮 ( 鲁ICP备09043807号 )

GMT+8, 2020-10-30 06:09 , Processed in 0.461437 second(s), 1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